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立案大厅里的获得感——广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见闻
作者:潘玲娜  发布时间:2017-11-19 11:12:08 打印 字号: | |

    看一个家庭是否整齐干净,热情好客,人们往往在他家的客厅里就有所感受。看一个法院的公平公正,为民服务,人民群众也往往能在立案大厅里找到答案。

    10月中旬,笔者在广东中山、佛山、南海、南山、白云等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同许许多多的当事人一起,寻找了人民群众对法院的第一感觉。

    法律之眼 诉讼之窗的“台前幕后”

    诉讼服务中心,是老百姓打官司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是老百姓感受法院工作理念、态度、效率、作风的第一个窗口。

      官司难不难打,先试试法院门难不难进,立案的难度大不大,效率高不高!

      在中山中院,冯官海律师告诉笔者:“不到半天完成了涉及中山市两级法院的4宗案件的执行、起诉立案和诉讼保全工作。要在以前,至少得花2天时间。”

      在白云法院,第一次打官司的打工妹小陈,在导诉机器人前询问被车撞了怎么办,机器人给出了详细的选择方案、法律咨询以及咨询报告。她笑笑回答笔者:“很顺利。”

       在佛山中院,广东泓涵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健峰则表示:“我代理的案件基本都是网上立案,不来法院。头天立案,第二天就能收到反馈。今天到现场主要是与法官交流被告人身份异议问题,顺便了解另一个案件的跨域开庭。”

      广东高院立案庭庭长李忠铭说:“变化背后是改革的勇气,是实践中对群众的冷暖感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年在全省开展了诉讼服务中心示范窗口创建工作,细化了100条评查指引,广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信息化建设,开始走向专业、公正、高效,呈现百花齐放的风采。

      进门后感觉好了,但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表为征,里为症。笔者看到,整洁有序的背后,是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诉讼服务大厅系统化之后,可选择网上+实体立案,就近+跨域立案;场地功能区分之后,场所更整洁明亮、舒适安静;硬件升级之后,自助服务、公益律师、诉保中心、调解中心“一站式、多功能、智慧”导诉帮到底;约见法官、资料周转……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远程视频辨法析理。

        让群众少跑腿 用心对待“想你所想”

       少跑两趟,不跑第二趟。是许多当事人的希望,更是广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规矩。

      中山法院平均每天立案近400件,为了让群众少跑路,结合当地实际,在市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内,设立了两级3家法院集中统一的诉讼服务中心,3个法院打官司,都在一个地方立案。台前统一受理,该给谁再给谁。再加上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52个进驻单位,联动办公,可集中办理1300多个行政审批和公众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业务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佛山南海、广州白云等法院,则针对不同诉讼能力当事人,系统化配套了“订制式立案”。对于诉讼能力较高的当事人,网上立案,延伸网上在线咨询,立案、浏览开庭、裁判文书信息都足不出户。选择到现场的当事人,导诉机器人、业务办理电子指引详实周到,叫号全流程规范。对于需要专业指引的当事人,法院则提供现场公证、免费律师咨询。

      庭审直播屏、咖啡、书籍、WiFi、老花镜、母婴室、充电宝、律师袍租借、微信支付,甚至驻法院银行柜台、邮政业务办理……每一个方寸之间,想群众所想,传递司法公开、平等。

      一站解纠纷 来了就设法“解决问题”

      广东立案不难。有人甚至开玩笑说,过去是东南西北中,发财到广东,现在是东南西北中,告状去广东。

      其实,笔者感同身受体会更深的是,广东各地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不仅仅是努力让老百姓立案不难,还十分注重尽心尽责优化资源配置,为群众解决问题,为律师提供履职保障,先行调解、速裁、审前调解,从源头上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让许多当事人不用打官司就解决了问题。

      在佛山中院、广州白云法院,“工会调解+诉讼保障”模式,“南粤春雨”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罗湖法院“门诊式庭审”“令状式裁判”等共促和谐。中山诉讼服务中心自今年6月19日至10月11日,就有62位公益律师周一到周五全天值班,接待当事人咨询共659人次,平均每天接待10.6人次。

       广州白云法院则是将法律服务志愿者名单、专家智库名单及专长公示在立案大厅,方便当事人预约选择。还设立了诉前联调工作室,引入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多方进行诉前、立案调解,建立诉前联调三级响应联动机制,推进“一庭一所三中心”等建设,今年以来受理的2850件诉前联调案件中,成功调解2830件,完成司法确认377件,诉前联调案件无一申请强制执行。

      智能化促质效 在阳光下的“参与和监督”

      走进佛山中院立案大厅,扫一扫二维码,强大的动态3d全景地图精准快速导航到法院的各个功能区域。该院立案庭庭长杨帆告诉笔者,原先分散于各部门、各环节近70项诉讼服务职能,集中前移至中心的30个窗口,多元、互动、阳光的智慧型服务平台,“网上诉服”“掌上诉服”“线上诉服”“人工智能诉服”,实现了从零散向集中、后台转向前台、被动转为主动“三个转变”,不仅仅方便了当事人,也为审判团队服务、为法官减负。当事人下载APP,就可以申请远程视频调解、开庭。今年5月起,佛山两级法院同步开展跨域立案,目前共跨域立案1544件,其中网络立案1233件。

      中山一院立案庭庭长杨少益,向笔者展示了卷宗流转APP扫码。“不仅仅方便了查询,也方便了管理。中山一院的每本卷宗上都有相应的二维码和编号,扫码后节点信息立刻进入案件卷宗流转管理系统,院庭长和审管部门均可以及时督办。”

      另一个管理可视化的场景是,在佛山中院12368工作室墙壁上,电子屏幕实时统计显示当天的话务员工作量、法院受理案件数、办案跟进情况,以及监控报表和信息来源统计,屏幕显示当天全市呼入总量2500多件,已经诉讼服务内容和答复有关情况。

      广东高院副院长钟健平说:“诉讼服务中心示范窗口建设,是新形势下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力举措,广东法院大力推动诉讼服务的提档升级,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方便律师、方便审判,不仅仅体现工作方式的转变,更是司法理念上的跨越。”

      笔者相信,人民群众在广东法院窗口的获得感,在窗内将得到更好的印证。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