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0日在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辰区人民法院院长 张长山
  发布时间:2018-01-10 17:12:47 打印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辰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我院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进改革中破解难题,在深化公开中提升公信,在从严治院中凝聚合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6092件,审执结14018件,同比分别上升13.36%和19.32%。

(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职能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81件,判处罪犯871人。妥善审结超市女童劫持案、刘明、唐卫兵、周树来等污染环境案、穆怀利等10件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国际禁毒日当天集中宣判了9件10人涉毒案件。依法审结徐永红寻衅滋事案,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引导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妥善审结天穆村穆怀宝、穆德江非法集会案。依法严惩职务犯罪,邀请全区百余名领导干部旁听左永政挪用公款案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316件,涉案标的额7.28亿元。进一步规范金融流转秩序,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791件、金融借款纠纷案件225件,引导公民和企业有效规避金融风险。妥善审理合成纤维厂、天互电器配套设备有限公司、微电机公司第三微电机厂破产案件,使“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产权平等保护和审慎谦抑原则,确保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精准适用,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加强行政审判,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99件,审结308件,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妥善处理因旧村改造、土地征收、房屋拆迁产生的信息公开、行政处罚、强制拆除等案件,为全区城市化进程提供司法支持。

 认真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涉民生、涉金融等专项活动,依托集中执行、假日执行等方式累计执结各类案件3759件,执结标的35.76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65.25%。依法执结了一批涉及环境整治、“双违”治理案件,助推宜居美丽北辰建设。联合多部门对地铁一号线刘园站点附近的土地违法案件进行依法强制执行,腾空土地18000余平方米,有效遏制和震慑了土地违法行为。积极协调并妥善解决南辰钢铁、天发水电、江天重工涉执行案件,为全区土地整理及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执结涉军土地、房屋租赁案件10件,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受到警备区、市高院及区委高度评价。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点对点”网络查控执行联动机制作用,不断扩大查询范围,对被执行人的主要财产“一网打尽”。突出信用惩戒和执行威慑力,将符合条件的1922名失信被执行人全部纳入限制高消费及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让“老赖”网上有名、脚下无路,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依法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累计拘传、拘留及追究刑事责任150余人次,通过加大执行力度有效提高了执行效率。大力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共成交46件拍品,成交额2.06亿元,平均溢价率33.53%,确保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二)紧紧围绕社会关切的司法需求,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妥善审结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抚养赡养、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农民工工资、土地承包、社会保障以及医疗、住房、消费等民生类案件5425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促进亲情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审结“校园贷”案件103件,维护校园金融秩序,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妥善审理塑力集团、华维斯特500余名员工的工资及补偿案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快速审结红星美凯龙、珑著涉及770余户业主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5.37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9.84万元。

继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参与构建“大调解”格局,强化诉讼调解与社会调解的衔接,认真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工作,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纠纷解决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依托“法律六进”活动开展专项法治宣传27次,充分发挥法律的教育引导功能,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性。

 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进一步强化立案及信访窗口的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功能,全年接待当事人1300余人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800余次。完善预约接访、视频接访,拓展门户网站、微博微信、12368诉讼服务电话、远程视频等立体化接访格局,推行“网、电、视、信、访”五位一体信访接待模式,确保当事人诉求表达零障碍,有力维护了十九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沃斯论坛、全运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

(三)紧紧围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攻坚克难改革创新

 加强审判管理,落实司法标准化各项要求,依法管控办案期限预警、办案程序监督等关键节点。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强化日常评查、重点案件评查和专项评查,并定期通报。通过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形式,提高法官办案能力。制定《专业法官会议规则》,为独任法官、合议庭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供咨询。推进类型化案件审理,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判尺度,案件质量从程序到实体明显向好。

 有序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2017年入额法官11名,转任法官助理21人,组建审判团队33个,构建起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团队办案模式。在全市率先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25个庭室整合成为18个,建立了以服务审判为重心的内设机构设置模式。充分发挥院庭长示范引领作用,入额院庭长全部到一线办案,累计审理、参审各类案件7092件,同比上升63.03%,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继续实施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一审民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2.56%,适用小额程序结案940件。在随机分案的基础上,健全部门之间案件流动机制,实现了全院人案的动态平衡,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数字审委会,配置裁判文书审批、审限变更审批、执行信息管理、保管款、数字化电子档案及公文流转等办公办案系统,加快实现全流程网上智能办案,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注入新动力,努力减轻法官办案压力。

(四)紧紧围绕司法能力司法水平,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支部宣讲等方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主动向区委和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等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司法巡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组织开展“从严治院正风肃纪”集中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从高赞警”宣传活动、“四个意识”主题宣讲活动、“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制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发展的三年实施方案》,争创全市优秀法院。加强业务学习,定期开展各类培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出版《北辰法苑》四期;重新布置阅览室并购入部分专业书籍,助力司法能力提升。建立了由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网站等构成的新媒体矩阵,突出新媒体时代自我发声特色,发表法治宣传稿件125篇,官方微博“津辰法声”粉丝数量近12万,原创和转发微博2800 余条。2017年司法宣传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全院3个集体和8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先进荣誉,干警职业尊荣感明显提升。

 扎紧制度铁笼,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改进队伍作风,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强化“两个责任”,抓好“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干警言行及业外行为进行规范。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拍摄的廉政短剧《百姓的亲人》广受好评。全年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五)紧紧围绕规范司法严格司法,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关爱的理念,自觉主动将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坚持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和重大案件及时向区委、人大报告制度。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生司法保障工作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络,不定期邀请代表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参加座谈,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妥善处理人大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37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通过公布电话和信箱,回访当事人等方式,进一步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以监督保公正、促廉洁、树形象。

 推进司法民主化,保障人民陪审员充分履职,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保持在99%以上。深入推进阳光司法,着力打造司法公开四大平台,不断拓宽庭审直播覆盖面,实现司法公开常态化,公开案件信息3788件,公开裁判文书9779件,庭审直播案件141件,并代表天津法院系统接受最高法院委托的第三方对裁判文书公开、庭审公开进行评估。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给予充分理解、信任、监督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代表、委员、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距离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问题还制约着全院工作的开展:一是司法能力尚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个别法官大局意识不强,机械办案现象仍然存在,有些案件的社会效果还不够理想;二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同时如何完善院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新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三是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各派出法庭的软硬件设施尚不能达到信息化的标准和要求。

 二、今年的工作安排

 2018年,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与纠纷形态的新变量,不断探索法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是坚持依法履职,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谋划自身工作,自觉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出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提高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提供法律支持。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以及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违法犯罪,以实际行动助推平安北辰、美丽北辰建设。妥善处理因城镇改造、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土地流转等产生的纠纷,助力城市化建设。加强对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融资租赁等合同案件的审理,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完善破产审判机制,依法化解过剩产能,服务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坚持公正司法,努力在审判质效上有新提升。强化案件质效管理,采取多种举措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确保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维护司法权威。以司法标准化为抓手,强化审判管理,推动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依标准规范运行。下大力气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类案分流及速裁速执工作,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强化各专业审判团队建设,更好地发挥团队合力。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辅助法官办案。进一步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诉讼调解为主导、司法审判作保障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三是坚持便民利民,努力在司法为民上有新突破。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持之以恒地审理好涉及民生的家事纠纷、劳动争议、物业供热、商品房买卖等案件。继续开展涉民生、涉执行信访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及时兑现胜诉权益。深化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拓展和健全网上查询、立案、阅卷、调解、信访等服务,让当事人更加方便参与诉讼。继续做好释法答疑工作,将说法明理贯穿诉讼全过程,让当事人更加认同司法裁判。增强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动性,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发挥自媒体平台优势,增强与网民互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讲法、答疑解惑。

 四是坚持开拓创新,努力在司法改革上有新进展。落实法官员额制改革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员额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继续推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法官的业务专长。加强专业化、多样化审判团队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先行先试辅助事务集约化、市场化、社会化处理,释放更多审判资源到业务一线。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扩大参审范围,健全履职激励和有序退出机制。围绕“移动互联”“跨界融合”“透明便民”,推动诉讼服务向移动终端拓展,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应用,全方位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五是坚持内外兼修,努力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全院落地生根。锤炼铁的本领,内强素质。继续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强化业务培训,教育引导干警创新理念、奋发有为,不断提高司法能力。严明铁的纪律,外树形象。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干警日常行为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和审务督察力度,保持正风肃纪和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化法官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在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中展现北辰作为的新要求,人民法院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为重大。我们决心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开拓奋进,扎实工作,追求卓越,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