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1日在北辰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9-06-13 16:32:00 打印 字号: | |

北辰区人民法院院长  张长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辰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的工作回顾

2018年,区法院在区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多项工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

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9017件,审执结18158件,同比分别上升18.18%和29.53%,收结案数量均再创历史新高。法官年人均结案313件,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中的结案率、撤诉率、陪审率、平均审理天数以及执行多项核心指标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前茅。一年来法院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9个集体、10名个人受到市、区级以上表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落实司法责任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多项工作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审结一审刑事案件763件,判处罪犯977人。严惩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审结相关案件141件;依法惩处涉及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0件21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监察体制改革有效衔接,审结全市首起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监察委适用留置措施案件。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结全区首例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采取有力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案水平,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确保精准打击,成效显著。去年7月25日,公开宣判了全区首例涉恶案件,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声威,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目的,有效净化了全区社会环境,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将打击黄赌毒涉枪爆及拆迁领域职务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谋划、同部署,审结相关案件56件,依法严惩罪犯86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近三年116件同类案件进行认真梳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做到底清数明,推动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开展。

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出台实施意见,助力新北辰建设。深入开展“人民法院在天津投资环境改善中的角色定位”大讨论活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出台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创新创业。加强破产审判工作,稳步推进5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推动化解过剩产能。依法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审结合同案件3192件,公司、股权等商事案件1717件,促进市场要素顺畅流通。积极维护资本市场正常流转秩序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案件909件,以司法裁判防范金融风险。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一审行政案件346同比上升60.19%审查非诉行政案件166件,同比上升80.43%。通过引导行政相对人正确认识权利义务,促进行政机关完善行政行为,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以原告主动撤诉方式解决行政案件73件。坚决打击违法用地,深入开展清理整治“大棚房”专项工作,公正高效审结案件109件。连续10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邀请全区各行政机关领导干部60余人观摩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为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论证建言献策,创设的农村宅基地收回程序,去年9月在大张庄镇成功实施,有效减少了行政诉讼,保障了示范镇建设顺利推进,受到区委、市高院高度肯定。

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注重民生司法保障,开辟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妥善化解涉及劳动就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社会保障等矛盾纠纷案件1098件。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类案件974件,注重以真情明法释理,着力修复和改善婚姻、亲情关系,家事案件服判息诉率超过90%,有效维护了家庭和谐稳定。

二、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

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要求,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全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要突破。2018年受理执行案件6775件,执结6626件,同比分别上升38.78%和76.13%,执行到位金额20.1亿元。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信访办结率、结案率三项核心指标以及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等质效指标位列全市基层法院前三名。

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推动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我区组织实施,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健全立审执衔接机制,强化各环节财产查控、诉前保全、诉讼保全职责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通过“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一网打尽,累计冻结款项8.16亿元,查封房地产738处,查封车辆1537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行难案件形成。完善网络司法拍卖机制,坚持“网拍优先”原则,全年拍卖成交标的54件次,成交额1.17亿元,溢价率超过55%,促进财产处置变现高效、公开,实现了当事人权益保护最大化。

加强执行节点管控,破除执行难内部藩篱。大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集约化运行,确保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案件接收、文书送达、网络查控、查询码告知等前期工作,从入口推动执行效率提高。建立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绘制“办理节点流程图”,确保节点信息及时操作、准确录入。发挥大数据分析、发现、预警功能,加大对25项执行重点环节监督管理,有效防止“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现象发生,全年执行信访量同比下降26%。

充分运用强制措施,全面挤压“老赖”生存空间。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全年累计限制高消费4539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702人次,深入各大社区张贴“老赖”黑名单,让“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落到实处。加大执行强制措施适用力度,拘传、拘留被执行人238人次,其中220名被执行人摄于法律威慑主动履行义务。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两件,一件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一件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规避、抗拒执行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加大执行攻坚力度,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力开展涉民生、涉军、涉“大棚房”及拆违案件专项执行行动。2018年累计执结涉民生案件2315件,执结标的2391.84万元,举行案款发放活动8场,天津新闻、“都市报道60分”等栏目进行了专门报道。全力保障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依法强制执结案件11件,腾退土地1682亩。整治“大棚房”执行工作处置得力,顺利执结8件涉及被执行人佩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非诉执行案件,成功拆除“大棚房”38处。坚决落实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执结案件16件,用时两周成功拆除青水源1.4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恢复142亩土地原状。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构建阳光高效便民诉讼机制

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公众提供立案登记、导诉咨询、案件查询、投诉举报等一站式服务,完善12368热线、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多元诉讼服务平台体系,全年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5万余人次,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700余人次。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完善便民立案措施,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常态化。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绿色服务通道,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约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76.4万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不断完善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通过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形式,向当事人推送案件节点信息16944条,真正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开展庭审网络直播416场,网上浏览量超过27万人次,公开裁判文书14165份,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让司法公正经得起“围观”。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实现当事人通过互联网查阅诉讼档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突出纠纷多元化解。着力探索“枫桥经验”升级版,按照“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思路,构筑诉前化解、立案调解、简案速裁“三道过滤网”。大力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深度应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涉及宜兴埠镇斯特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的1800余件服务合同案件在诉前得到圆满化解。全年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到68%,纠纷解决方式更加便捷。大力推进繁简分流、速裁速执工作,6名速裁速执法官全年结案5700余件,实现了用10%的员额法官解决了全院超过30%的案件量,纠纷解决时间极大缩短。顺利审结1047件涉及菲尼斯、弗雷曼等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的服务合同案件,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多家媒体进行了正面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在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六个派出法庭全部迁入过渡性办公新址,完成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法院专网全覆盖。一年来,人民法庭审结案件2993件,充分发挥了便于群众诉讼、便于案件审理、便于纠纷化解的职能作用,天津政法报先后整版报道了青光法庭、宜兴埠法庭干警常年扎根基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优秀事迹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七进”为载体,组建“辰法青年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深入我区机关、企业、村居及校园,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普法活动30余场,推动法院资源共用、活动共建、成果共享。发挥“双网、两微、多平台”传播功能,官方微博粉丝量近12万,微博、微信全年推送消息超过300条,通过纸质媒体、网络媒体刊登新闻稿件70余篇,每季度发行院刊《北辰法苑》,拍摄原创微电影《法徽耀北辰》《执行法官魏仁敏》,讲好法院故事,弘扬司法正能量。2018年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全区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公正司法体制机制建设

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建立常态化法官遴选、日常考核、员额退出机制,2018年遴选员额法官9人,均充实在一线办案,办案部门法官实有人数较改革前增加了16%,审判力量明显增强。落实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推进法官等级按期晋升和择优选升,晋升三级高级法官5人,四级高级法官2人,一级法官11人,三级法官8人,通过成就激励、机会激励,实现凝心聚力,司法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审判职权清单》,厘清独任法官、审判长、合议庭成员等各类人员的权责范围,99%以上的裁判文书由独任法官、合议庭直接签发,切实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全年院、庭长结案6269件,占结案总数的34.52%,院、庭长办案成为常态。组建以法官为中心的多样化审判团队,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聘用审判辅助人员43名,有效减轻法官事务性负担。

健全审判管理监督机制。针对落实司法责任制后的审判权运行情况,及时出台《关于加强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职责的规定》,健全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建立起监督有序、制约有效、公正透明的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放权不放任落实司法标准化各项要求,倒逼办案规范化,2018年区法院被评为天津法院司法标准化示范法院。加强审限及结案管理,建立预防和清理长期未结案件长效机制,严把审限变更关,成为全市仅有的两家三年以上、一年半以上未结案件“双清零”法院,实现了收结案良性循环。

创新完善智慧法院建设。坚持“科技强院”方针,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建立智能审判支持、大数据语音识别、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应用系统,助力法官办案质量、工作效率双提升,确保了全院案件节点可查询、进程可监控、风险可预估、全程可追溯。

五、坚持从严治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深入推进组织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设置13个党支部,落实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在全院审判执行团队建立17个党小组,确保党的主张传达到审判执行一线,党建责任传导到工作末梢。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工作质效”专项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开放式党建”新思路,党组成员带头深入社区和基层党支部开展宣讲,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领导机制,制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关于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院庭长行政管理职责的规定》,逐级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形成以责任领导、责任清单、配套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体系。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形象公正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活动,全员查摆问题,落实整改。定期开展审务督查和专项巡查,通报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促进司法作风不断改善。落实“一把手”巡谈制度,全年巡谈51人次,实现主题全覆盖,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全院思想政治建设、审判质效、司法改革工作得到进一步推动和提升。

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建立分类培训体系,重点围绕新法律法规、新知识领域和审判实务疑难问题开展培训,举办培训班 20余期,参训人员300余人次,定期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司法业务技能竞赛,加强与法学院校合作,举办审判业务研讨活动,为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2018年区法院荣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优秀组织奖。

切实加强司法廉洁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院干警全年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六、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依法自觉接受监督,是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区法院自觉将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坚持重要部署、重点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向区委、人大报告制度,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召开专题座谈会3次,组织庭审旁听4次,见证执行7次,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妥善处理人大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22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主动通报法院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过去的一年,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监督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的进步。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法院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 “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在创新办案举措、发挥团队作用方面依然需要下大力气;二是随着新兴经济的快速发展,部分法官审理新类型案件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干警司法理念、司法作风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区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任务,继续坚持将审判执行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加强高素质法院队伍建设,努力为全区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坚持法律标准,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严惩态势的同时,坚决贯彻罪刑法定原则,用足用好刑事政策,注重规范司法权力,切实保障人权,使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

二是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核心指标要求,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收官战,让胜诉案件当事人尽早拿到“真金白银”。

三是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完善金融、破产案件审判机制,妥善审理涉及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各类案件,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我区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四是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妥善审理涉及婚姻家庭、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征地拆迁等民生类案件,深化“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只跑一次”改革在司法领域的全面覆盖。

五是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公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八种本领”和“五个过硬”的要求,加快高素质法院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廉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奋发进取,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