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北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17:02:17 打印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辰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的工作回顾

2019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院干警主动进位、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创出新业绩。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8472件,审执结17307件,审判执行工作十三次得到区领导批示肯定,10个集体1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嘉奖,被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扎实推进平安北辰建设,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36件,判处罪犯1231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3件3人。严惩腐败犯罪,完善刑事诉讼与监察程序衔接机制,审结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10件14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重惩处故意伤害、抢劫、非法拘禁等暴力犯罪147件169人,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8件97人,加大对涉枪爆、“黄赌毒”等犯罪惩治力度,审结相关案件136件、判处罪犯197人。设立全市首个驻区看守所审判法庭,集中审理刑事简易程序案件、认罪认罚案件,实现送达、提讯、审判各环节依法高效运行。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涉黑涉恶重点案件攻坚成果显著,公开宣判臧洪涛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该案系全区首起涉黑案件,主犯臧洪涛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十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至二十年不等的刑罚;依法严惩孟祥鹏等10人涉恶犯罪,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八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全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突出深挖,出台问题线索排查移送规定,向公安、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涉黑涉恶线索36条、“保护伞”线索14条。突出同步推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提出司法建议6项,推动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融入平安北辰建设。聚焦主业,积极搭建开放式党建平台,全院各党支部成立18个职能工作组,针对诉讼高发领域与全区20余个基层党组织建立点对点共建关系,促进犯罪源头预防、矛盾源头化解。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在信访事项“大起底、大攻坚”专项工作中,交办台账的22件案件全部得到化解。加强以案释法,组建“辰法青年说”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全年开展普法宣讲20余次,我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立足审判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43件85人,依法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融资租赁等民商事纠纷1113件,妥善审结涉及辖区五个商品房项目纠纷695件,有效维护全区金融市场秩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精准脱贫,依法严惩贪污挪用群众拆迁补偿安置款犯罪3件5人,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妥善处理涉及低保户、困难户资格审查行政案件13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犯罪11件15人,公开宣判全市首例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集中执结涉环保非诉执行案件103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妥善审理“金戈电梯”、“天重设备工具厂”、“理工产业公司”等破产案件,完成“津枢物流公司”、“国枢物流公司”破产清算程序,运用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积极适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司法需求,妥善化解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农民房屋拆迁及安置补偿等纠纷116件,服务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城乡一体发展。

——服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监督指导作用,支持“放管服”改革,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68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25件。深化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连续多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组织全区10余个政府部门130余名机关干部到院旁听庭审,促进行政机关提升程序意识、法治意识。

三、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积极贯彻《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将“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转化为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制度安排,出台本院两项实施意见40条服务举措,内容涵盖坚持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严格罪刑法定,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杜绝机械司法,依法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等方面,用制度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高效审执涉企商事纠纷。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全年受理涉企商事案件1948件,审结1909件,同比分别提高52.90%和50.67%。大力开展涉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专项执行工作,执结案件2198件,实现债权8.34亿元,切实将企业“纸上权益”尽快转化为“真金白银”。在2019年市高院发布的天津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个典型案例中我院两篇案例得以入选。

——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院级领导干部深入19家对口帮扶民营企业走访调研54次,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解决企业问题13条。院党组成员赴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与开发区重点企业召开服务对接座谈会,围绕如何进一步拓宽市场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司法帮扶充分沟通意见建议,取得良好反响。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诉讼服务提质升级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关切,妥善化解涉及“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案件368件。坚持劳资权益保障并重,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81件,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审快结。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类案件1007件,宜兴埠法庭家事审判成功案例得到天津电视台《家和万事兴》栏目深入宣传报道。用时一个月成功调处朝阳路拓宽工程中阻工三年之久的拆迁腾房案件,妥善安置补偿被拆迁户,保障全市“煤改燃”工程顺利推进。加强困难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全年发放司法救助金113.5万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与人文情怀。

——加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移动微法院”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初步实现自助立案、材料接转、案件查询、法律咨询、在线缴费向移动终端跨越。2019年全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516件,实现立案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指尖诉讼”的便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民事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8.39%,加大速裁程序适用力度,速裁审判庭全年结案近3000件,占全院民商事诉讼结案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实现简案快审

——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设“黄帅法官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为涉诉群众集中开展诉前调解、释法析理,成为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前哨站”。健全诉调对接机制,2019年10月联合区司法局,在辖区“五老”人员中聘任6名特邀调解员,通过提高薪资水平、建立奖励机制、加强技能培训,诉前成功调解案件258件,工作效能得到充分激发。积极搭建类型化专业调解平台,联合平安保险成立交通事故调解理赔点,畅通纠纷诉前快速解决通道。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开展人民法庭与辖区司法所诉调对接试点工作,2019年上半年,新村法庭联合普东街市场监管所诉前成功化解2000余件健身服务合同纠纷,实现重大矛盾风险提前防控化解。

五、突出“一性两化”,全力攻坚执行难题

——加大执行力度取得攻坚成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全年受理执行案件6333件,执结6235件,执行到位金额21.87亿元,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位居全市法院首位,“3+1”核心指标位居全市法院第二,被最高法院评为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年执行工作七次得到区领导批示肯定。积极投入全区拆违综合攻坚行动,执结涉及违法用地及违法建设案件471件,腾退非法用地 91.1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58.34万平方米。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执行行动,保障市属重点拆迁工程顺利推进,多措并举成功执结天重车轴制造有限公司腾房骨头案,市水务局、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发来感谢函,对我院执行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加大执行强制措施适用力度。全面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全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92例,采取限制高消费4031人次,限制乘坐飞机、高铁21397人次。实施拘传123人次,司法拘留122人次,形成打击逃避执行行为强大声势,2300余名被执行人迫于威慑自动履行义务。

——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全院执行案件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成功开通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功能,全面优化财产查找、处置方式,利用网络查控系统,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738条,查询车辆1537辆,冻结资金8.16亿元,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一网打尽”;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全年网络拍卖量173件次,网拍成交金额 9159.9万元,溢价率18.58%,资产处置、变现效率显著提高。

六、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现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按照放权、控权、奖惩三位一体要求,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新型审判权运行体系,组建65个专业化审判执行团队,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266件;院庭长带头办理案件6520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37.67%;实行送达、保全等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处理,有效缓解办案团队压力;健全专业法官会议与合议庭评议、审判委员会研究工作衔接机制,确保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实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全年遴选员额法官10人,按期晋升人员职务等级23人,有效激发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审判权监督制约。细化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清单,优化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出台实施细则,加强6类13种特定案件的事中监管,全年219件案件进入监督程序,确保办案效果三个统一。严格审限管控建立起一整套以“事先预警、定期通报、督办台账、限期清理”为主要内容的审限管控机制,从严把握延长审限审批,2018年6月至今全院持续保持一年半及三年以上未结案“双清零”状态。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深入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公办案。深化司法大数据应用,实时汇集审判执行数据信息,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深化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应用,全年多渠道推送案件流程节点信息7.4万余条,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13710份,开展庭审网络直播518场,让诉讼活动更加透明、诉讼结果更可预期。

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以主题教育夯实队伍守正之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9期,组织交流研讨7次,举办党课宣讲27场,院党组成员带头深入社区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根据各方征集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240余条、建章立制4项。加快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实现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全覆盖,建设完成开放式党建党员教育基地,生动展示全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成果、时代精神风貌,成为机关党建“新名片”。在全区开展的政治生态回头看评议整改活动中,我院实现民主评议通过率100%。

——以能力建设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将言传身教与规范引领相结合、日常培养与定期培训相结合,深入开展庭审大练兵、法官现场教学、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65期,与高校法学院在实务课程、案例研究、课题调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22篇调研案例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干警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以监督执纪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提醒,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适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次,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八、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区法院始终将接受监督作为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全院自觉将各项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重要部署、重点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向区委、人大报告制度,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召开专题座谈会3场,组织庭审旁听5次,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妥善处理人大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11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积极推进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056件,陪审率达到99.02%。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活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审判执行信息700余篇,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过去的一年,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监督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力度仍要加大,重点案件审理进度需要加快;二是全院干警优化营商环境的担当作为意识有待增强,个别案件审判执行周期仍然较长;三是队伍建设中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的工作中,区法院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大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按照区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在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上持续用力

对照三年为期目标,紧紧围绕“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加快涉黑涉恶案件审理进度,确保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强化“打财断血”,突出“打伞破网”,加强战果宣传,在推动专项斗争全面向纵深发展中不断取得新胜利。

二、在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上持续用力

按照最高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实施功能整合,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全面转型升级,着力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智慧精准、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融入全区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三、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持续用力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确保全院各项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精准对接,有效发挥司法裁判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激发活力的独特作用,不断健全完善民营企业平等保护机制,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四、在切实解决执行难上持续用力

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规范执行行为、创新执行举措,带动执行工作质效全面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从源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转变。

五、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持续用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部署要求,健全人员分类管理、员额动态管理、审判辅助人员招录管理机制,完善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成果应用,推动司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地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

六、在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持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注重防范化解重大审执风险,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以廉洁保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