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旁听庭审零距离,以案为鉴筑防线
北辰法院开展电信诈骗旁听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1 16:48:53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4月20日,北辰法院邀请全区100余名村镇干部,旁听被告人胡某杰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公开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胡某杰作为四川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员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利用通讯工具、网络等技术手段,以运势测算、推销法器、法事等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庭审中,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被告人以及辩护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因案件涉及人员众多,北辰法院将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电信诈骗案例对旁听人员进行了法治宣讲,介绍了电信诈骗犯罪现状,总结了电信诈骗常见的十二种类型, 归纳概括出简洁凝练的电信诈骗识别公式,“人物+沟通工具+要求=诈骗”,便于群众记忆。此后,赵法官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信诈骗频发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提示大家防范电信诈骗犯罪首先要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对诈骗信息不相信、不理睬、不联系,发现问题一要及时报案、二要及时联系银行,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财产损失

会后,村镇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非常及时,近些年很多人身边都发生过电信诈骗案件,面对群众的诉求,他们作为基层干部,却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很难为群众们提供帮助。北辰法院这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不仅增强了法律知识储备,提高了识骗防骗能力,也便于他们今后在辖区内开展类似宣讲活动,提高群众日常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的发生。

网安则国安,国安则民安。在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打赢这场反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重在“治末病”,防患于未然,联合村镇干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就是一种无形的“疫苗”。今后,北辰法院将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势头,切实保护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同时,持续开展好防范电信诈骗宣讲活动,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