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北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4 10:42:44 打印 字号: | |

北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1月12日在北辰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北辰区人民法院院长  刘砚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辰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手硬”,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院干警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院受理各类案件18393件,审执结17195件,结案率93.49%,为企业及个人挽回经济损失46.13亿元,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集体二等功,6个集体7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嘉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维护全区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辰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43件,判处罪犯1323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涉“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犯罪14件41人。始终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75件316人,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49件215人,涉枪暴、涉黄赌毒犯罪案件42件80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9件16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惩治职务犯罪7件8人,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瞄准“三年为期”目标,全力推进“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4108人,实现“积案清零”,财产刑执行到位金额261.36,臧洪涛涉黑案庭审获得全市法院优秀庭审一等奖,得到市委政法委赵飞书记的批示肯定围绕“长效常治”,针对张贺祥、麻凤席、刘海旺等涉黑恶案件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4条,回复率达到100%,积极助力行业清源,有效净化了全区社会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积极融入平安北辰建设。健全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加强案件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重复访”治理工作,院领导带头包案“零距离”接访,信访化解率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前茅。积极落实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对承担的18项工作内容进行任务分解,确立与试点工作同心前行的工作目标。选派业务骨干进驻我区矛调中心强化释法明理,现场答疑解惑,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依法严惩销售伪劣防疫物资、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妨害公务等涉疫情犯罪,围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六项措施妥善审结疫情期间涉企劳动争议、买卖租赁、建设工程、金融借款等纠纷1704件,高效审执结区卫健委购买防疫物资合同案,执行到位金额68万元。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积极为辖区企业纾困解难,院领导赴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口镇、青光镇开展调研活动,与天辰、天士力等重点企业召开服务对接座谈会三场,重点指导企业防范化解风险、稳产稳工稳岗。智慧法院成果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全院网上立案5400余件,是去年的10余倍,提供电子送达服务6600余次,送达成功率超过80%;安装“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刑事案件提讯、开庭、宣判实现“线上模式”制定民商事案件互联网庭审工作细则网上开庭、调解、视频接待500余件次;执行阶段实施网络财产查控两万余次,通过网拍实现债权5400余万元,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全院200余名干警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下沉40余个社区、村居参与联防联控,两名干警长期担负我区境外人员接驳任务,展现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

——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营商环境的理念,以优化“执行合同”指标为抓手,切实承担起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职责,圆满完成国家级、市级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维护公平市场交易秩序审结涉企商事案件2310件,执结3130件,为企业实现债权3.49亿元,案例分别入选天津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和天津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大力加强破产审判,审结天重设备厂破产清算案,在全市创新通过管理人网络拍卖平台进行破产资产拍卖,取得溢价率45%成交、申报债权百分之百清偿的良好效果。强化审限管控,缩短办案周期我院成为全市仅有的连续三年无超一年半未结案的法院

——服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围绕促进“放管服”改革,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行政诉讼案件246,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13件府院良性互动、审判职能延伸为着力点,组织全区90余名机关干部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分管院领导带队分别与大张庄镇、小淀镇、北仓镇、规划资源分局开展座谈交流,并受邀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业务骨干、公安北辰分局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实务讲座,结合行政机关应诉中的普遍性问题,就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出针对性建议,实现了以“关键少数”执法主力带动全区行政机关程序意识、法治意识的整体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去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审结一审民事案件7069件,其中涉及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3008,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审快执,为农民工追讨欠薪893.04万元。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审结婚姻家庭案件822件,联合公安、司法、妇联、民政等部门建立家事纠纷联动化解机制,促进和谐家庭建设。加强涉诉困难群众司法救助,全年发放司法救助金58.4万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与人文关怀

——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加强诉讼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配备专职诉讼辅导员、律师兼职辅导员,为来访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2368热线全年接听群众来电3500余次。积极推广“移动微法院”等智慧平台应用,切实提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水平,大力推进送达、保全等审判辅助事务线上集约化办理,构建起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服务综合性平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主渠道功能,针对高发的物业服务纠纷,建立“多元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指导6名专职调解员诉前化解纠纷9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0%,多元解纷效能得到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诉源治理,针对近年来凸显的商品房延期交房纠纷,法官主动进驻项目现场,按照已生效裁判标准,指导300余户业主与开发商达成和解协议,实现了“审理一件,解纷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持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标准运行。坚持一手抓质效管理、一手抓规范建设,积极推行“繁简分流+集约化办案”新模式,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全年执结案件6416,执行到位金额15.19亿元,多项核心质效指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执行局荣获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受到中部战区党委政法委通报表彰。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依法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86例,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措施3021人次。涉土地专项治理成果显著,2009年以来规划资源分局向我院移交强制执行的785件涉土地案件已经全部执结,得到区领导充分肯定。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在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同时,明确院、庭长监督范围和职责清单,实现动态监管、过程公开、全程留痕,促进有序放权与加强监督相统一。修订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持续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办案数量占全院结案总数的40%。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全年按期晋升员额法官人员职务等级20,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有效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庭审功能,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80%。推动“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形成多数简易案件快审速执、少数复杂案件精细化办理的工作格局。四个速裁团队、两个速执团队全年结案4000余件,平均审执时间19天。针对我区多个商品房项目的延期交房纠纷,积极探索示范诉讼方式,通过个案示范处理带动量案件高效解决

——践行阳光司法。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托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年通过官方网站、短信、微信等多渠道向当事人推送案件流程信息7.2万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15267,应公开文书上网率达到100%,网络直播庭审805场,较上年增长55%,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日趋成熟

五、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能力专项教育、端正执法司法理念大讨论等专项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使全院干警在思想洗礼、党性淬炼中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快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实现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全覆盖积极探索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融合的支部工作法,获评全市法院优秀支部工作法

——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以《民法典》教育培训为重点,通过人民法院大讲堂、法官沙龙、座谈交流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24期,干警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面向区政协机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瀛台里等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努力营造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实施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多维度培养各领域专业化人才,五篇调研在国家级、省市级评选中获奖,一篇案例分析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院,严格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及“五个严禁”、任职回避等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结合张坚案、孙小果案,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全市法院违纪违法案例教训,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整顿,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动真碰硬、敢于刀刃向内,全年适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警15人次,配合区纪委、监委给予3名干警党纪政纪处分,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我院始终将接受监督作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重要部署、重点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向区委、区人大报告制度,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严格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妥善处理人大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10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认真接受民主监督,积极配合区政协城建环境委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我院行政审判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传统媒体及“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信息700余篇,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过去的一年,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监督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案多人少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审判执行任务依然繁重艰巨;二是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较全市先进法院还存在差距,诉讼服务中心硬件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队伍建设中廉政风险点依然存在,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的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法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实效充分体现人民法院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找准司法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激励诚信守约、保护交易安全,积极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发展环境,突出抓好投资商贸、就业消费等领域纠纷化解,最大限度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功能。

三是深化司法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妥善审理好各类涉民生领域案件,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诉前多元解纷、案件分调裁审、集约化综合服务、司法为民形象展示、法治宣传教育”五大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参与诉讼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结合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培育特色优势项目,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四是强化创新引领,在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审判权力监督管理机制,细化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充分发挥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监督把关作用,严格落实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完善院、庭长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机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完善智能办案系统的类案推送、数据分析、办案瑕疵提示等辅助功能,强化以办案节点为依托的自动化监管机制,用智能化手段提高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是坚持从严要求,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上下功夫。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着力加强司法廉洁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干净做事、拼搏进取、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按照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要求,加强队伍司法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我区开启全面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北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①“案件清结”、“黑财清底”2020年4月8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中提出“六清”行动,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洁”、“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行动。

“执行合同”:作为国家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之一,“执行合同”项下包含“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间”、“解决商业纠纷的成本”、“司法程序质量指数”三个二级指标,主要反映企业参与诉讼所需时间、成本以及法院的诉讼程序、案件管理、办案自动化水平。

“繁简分流+集约化办案”:指案件执行阶段,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建立立案登记、网络查控等综合业务团队,集中办理审判辅助事务;同时划分速执团队与普执团队,将三个以上同一申请人或被执行人案件、有足额可供执行财产以及有案款的罚金类执行案件列为速执案件,由速执团队统一执行,提高执行效率。

④“分调裁审”:即“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202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推动建设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⑥“五个严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具体包括: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

 


 
责任编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