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室
北辰法院“‘五大先锋’青年文化培优工程”荣获“天津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发布时间:2022-07-12 09:46:36 打印 字号: | |

    市高院组织开展全市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推介活动,北辰法院“‘五大先锋’青年文化培优工程”成功入选并获通报表彰。多年来,北辰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以强化“五个导向”为抓手,通过创新培养机制、搭建培养平台、拓展培养途径等多种手段,打造“五大先锋”青年文化培优工程,让年轻干部的青春动能转化为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一、强化理论学习导向,激励年轻干部争当“政治忠诚”先锋


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年轻干部为生力军,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集体研学、辅导教学及个人自学等形式,拓宽政治理论和审判业务探讨平台,创建学习资源共享群,深入打造“学··”创新课堂,不断夯实年轻干部理论和实务基础,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二、强化实干实绩导向,激励年轻干部争当“干事创业”先锋

在认真考察、广泛征求意见、严格组织程序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量才使用、量能任职、群众公认、人岗相适为原则,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担任中层领导,激励青年干警更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在季度办案标兵评选活动中,青年法官获评比例稳定在一半以上,勉励年轻干部珍惜荣誉,激励全院干警奋勇争先,营造争创一流审执业绩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学术研究导向,激励年轻干部争当“审执调研”先锋

鼓励年轻干部找准找实司法服务辖区发展的着力点,在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结合审判执行实务撰写典型案例,积极发出司法建议,扎实开展司法理论和实务研究。2021年,北辰法院调研报告、应用法学文章获奖、发表篇数及获奖人数为历年之最,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服务发展大局、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充分彰显了年轻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强化法润人心导向,激励年轻干部争当“法治宣传”先锋

各业务庭室以年轻干部为骨干,依托庭室职能,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律宣传,通过法律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普及基本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同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成立“辰法青年说”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进校园讲安全、进社区讲情理、进机关讲法治、进企业促发展“四进四讲”活动,充分展示北辰法院年轻干部的精神风貌。










五、强化为民服务导向,激励年轻干部争当“抗疫服务”先锋

在全区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头,年轻干部冲锋在先、战斗在前,以时不我待、抗疫有我的精神,主动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70余名年轻干部义无反顾,逆向而行,加入全区抗疫突击队,奋战在小淀镇、大张庄镇、双街镇等管控区第一线,开展涉疫重点人员转运、核酸检测、保医保供等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北辰法院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五大先锋”青年文化培优工程是北辰法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实践成果,具有鲜明的辰法特色。北辰法院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积极发挥文化建设的价值引领、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坚定走好司法为民之路,在法院文化建设中再创佳绩,不断谱写北辰法院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